2018年3月5日 星期一



南投縣中寮鄉民代表會


代表出國考察報告書
  
出國地點:張家界、大峽谷玻璃橋、鳳凰古城
出國期間:107 1 20 日至 1 27
報告日期:107 2 24
考察人員:廖學聰

壹、      考察目的

    為提昇對本鄉推動觀光發展及管理之實務經驗,規劃訪問與本鄉皆有多處古蹟的湖南為參訪之對象。而規劃考察項目以社區營造、環保、生態景觀及文化產業等市政建設為重點主題。透過參觀湖南主要的觀光景點、古蹟遺址和體驗學習中,有效率地認識各地風土和歷史。藉走出國際放眼世界,效法他人之長處,改進自己之不足,並吸取特色及優點,作為本鄉推展觀光事業發展及振興鄉政經濟之參考。

  
貳、      考察過程

120  台北/大陸長沙

121  長沙(嶽麓山、愛晚亭)-鳳凰(鳳凰古城)

122  鳳凰(石板街、虹橋、古民居)-張家界

123  張家界(軍聲畫院、天門山國家森林公園)

124 張家界(百龍電梯、天下第一橋、西海、後花園、天子山纜車)

125  張家界(金鞭溪、水繞四門、十里畫廊)

126  張家界(大峽谷天渡玻璃橋)-長沙(簡牘博物館)

127  大陸長沙-台北


參、      考察心得及建議

中國大陸湖南省儘管遊客眾多,每年吸引數百萬人潮,卻能保持其原始自然風貌,不對原有自然景觀做破壞,利用周邊低汙染環保交通工具(如索道、環保客運、電車等),讓遊客深入其境,卻不致對原始自然生態造成破壞,實對自然生態維護有重大貢獻。也因為重視觀光,故強調自然生態之維護,不濫墾濫伐,不追求短期經濟效益而損失重要之自然資產。反觀台灣的觀光業,一直在搶短線,無法塑造可長可久的產業文化。
最近許多陸客來台,發生觀光旅遊的問題,值得大家深思,不只是要人花錢,而是一種展現台灣生命力與台灣精神,未來本鄉仍需以發展農業觀光為重心,來帶動南投縣的繁榮,如何作整體之規劃,如交通建設、都市發展、環境改造、產業輔導,都應以促進農業觀光發展為共同目標。冀望本鄉能開發各種融合本地特色農產品、美食,才能吸引遊客帶動觀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