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15日 星期五

南投縣中寮鄉民代表會代表出國考察報告

考察人員:張銘化

考察日期:1041210日至1214

考察地區:中國大陸/山東

一、目    的:為提振本鄉觀光業務,開發地方觀光資源,創造提昇觀光事業,藉由考察國外觀光施設及經驗,作為鄉內觀光建設及規劃之借鏡。

二、考察行程:第一天啟程飛往青島。第二天前往小魚山、棧橋、八大關、奧帆中心、海陽。第三天參訪威海(定遠艦、幸福門、天鵝湖)。第四天參訪煙台(鐘錶博物館、漁人碼頭)、棲霞(牟氏莊園)、海鮮市場。第五天參訪張裕葡萄酒文化博物館、月亮灣,搭機返國。

三、考察心得:融合古中外文化於一身,兼容並蓄又相得益彰。山東是大陸古文化發祥地之ㄧ,儒家先賢孔孟之鄉,自古文風鼎盛。之後於清末又被迫被西方列強租借,其中 1897年德國藉機佔領青島;日本也兩度佔領,因而留下不少歷史建築。在自然與人文方面均有值得學習之處。

四、考察建議:山東在自然與人文方面雖然得天獨厚,在農漁業方面也是蓬勃發展,尤其在農作物方面與本國不同,正是可以彼此交流,進而達到互補之利。

報告人:張銘化